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直通车 > 群团工作
新时代一年变化看发展·市第一医院系列报道4 捂住就医者钱袋子 温暖看病人心窝子
时间:2018-11-28  作者:院办公室  来源: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花最少的钱、跑最少的路、把病看好是百姓的需求;帮老百姓捂住就医钱袋子、暖其看病心窝子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展奋进、书写新时代健康服务的指南针。

  新时代第一年,衡量医院发展的4大业务指标比齐增长,增幅20%左右,实属不易; 减轻百姓就医负担的5大指标比齐下降,最高降幅8.6%,难能可贵。四升五降这个于百姓最大的人文,叠加上系列暖心行动和系列幸福员工的举措,构建与支撑起医院的人文文服务体系。

  ——编者按

  时代出卷:如何缓解看病贵、看病难?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市第一人民医院如是答卷:捂紧就医者钱袋子,温暖看病人心窝子。

  人民阅巻:选择到医院就医的群众较同期增长20%。

  捂住就医者钱袋子

  新时代第一年,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量、出院病人数、手术台次、业务收入较同期分别增长17%、21%、10.82%和21%,意味着更多老百姓选择了到该院就医。

  一组直接关系着百姓就医钱袋子的数据可以解释这个结果——该院住院次均费用、门诊次均费用、平均住院日、耗材占比、药品占比较同期降低8.6%、0.6%、5.1%、4.97%、2.75%。在物价普遍上涨的背景下,在省、市要求增幅控制在10%以内的标准指导下,该院的百姓就诊门诊次均费用和住院次均费用不增反降,不是“傻”,而是对“救命钱”负责的态度;在技术水平提升、接诊的疑难重症患者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平均住院日下降0.78天,如果按住院患者每天住院费用760元估算,住一次院直接减少住院费用620元。

  用最效的医疗资源,减轻百姓就医负担,看紧救命钱,市第一人民医院视为责任所系、百姓所依,此乃最大的人文。

  温暖看病人心窝子

  在逐梦全民小康的新时代,好的“体验”与“感受”往往成为幸福感的代言。

  百姓就医体验怎么样?这一年,医院启动了全院干部职工当一回病人服务体验行动,作为“陌生人”或陪同家属就诊的“陌生人”,排队挂号、候诊、检查、住院、结算,从中发现“问题”和服务不佳“体验”61 项,各项分任务落实整改。这不仅是发现与整改问题,也传递着一种信号,就医无“特权”。

  就医体验如何提升?当一回病人体验行动姊妹篇——“多看一眼”行动和“查订促”作风整顿持续“亮剑”。前者将各岗位的言行进行规范,精确到“病人挂号时,微笑、看着病人的眼睛”,并由职能部门、督查办、纪委三方督查落实情况,利剑合斩“冷漠”言行;结合医院实际贯彻落实市委“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开展“查问题、订规范、促发展”行风整顿,各科自行“革命”,查问题不少于三个,订规范并促进落实。

  这一年,医院聚力打造有温度的医院,实现市直公立医院中的三个率先——为了百姓喝到健康、温热的水,一楼大厅率先提供直饮水,以融天下之心态,向社会开放;为了患者候医坐得舒服,率先安放按摩椅;为了缩短就医时间,率先开通扫码支付。细微之处,医院在冬、夏之季,风口挂帘阻寒保暖;大笔之处,候诊区域改造,门诊诊室增加,病区调整,全力满足病人就医需求。

  这一切,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小人文,行为小,聚力大。

  幸福员工小日子

  人民为中心,这个人民也包括员工。

  这一年,不惜重金揽才,也不惜重金育才。14名管理骨干赴台作访问学者、8名青年才俊“西游”研修。“选择全国专业排名前三的医院进修学习”的定位和倡导更是让一批致力于专业领域有所作为的青年医师倍感幸福。

  这一年,不拘一格用人才,让人尽其才,梦想靠近;打破资历桎梏,建立与推进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绩效分配体系,让劳者悦心、智者献志、惰者靠边。正气盈,医院进。

  英语、普通话、书法、太极拳、瑜珈、舞蹈、足球 、蓝球、羽毛……医院工会开放的各类业余兴趣班,传递着健康生活信仰,幸福着员工的小日子。

  这一年,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医院对责任与人文的书写。

  (杨利)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