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医信息 > 科研教学 > 信息发布
关于参加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心得体会
时间:2020-12-16  作者:  来源:
   
 

  在院领导对教学教学工作的重视下,我们临床科室一行50余人人,于2020年12月14日——2020年12月18在西南医科大学进行医院医护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学习。此次研修班的目的是落实“人才强教”战略,加强我院临床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临床教师的临床技能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临床教师。

  今天是学习的第二天,让我对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没想到教学工作的开展中具有这么多的道理、知识、经验、职责,目睹了先进的教学设备,让我明白了做为一名教师应该具bl教学法;外科带教的方法与经验;cbl与高仿真模拟医学教学法;如何进行教学查房;临床技能的培训;医学生临床沟通能力的培养等,目前两天的学习让我受益非浅,但也对自身做为一名带教老师而感到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对我院我科和自身的教学工作也感到任重道远。但我坚信,在院党委的重视与带领下,我们的教学工作会逐步提高。在这里结合我科教学工作,谈谈我在这次学习中的心得体会:一、建立完善的教学计划,提高医护人员对教学的认识;科室制定详细教学计划,使科室能够按照计划对下科学生进行规范管理,严格落实考勤制度,督促学生加强理论学习及操作规范;改变医护人员对教学工作的认识,要培养医护人员对学生的态度的转变,转变“以严带教”的观点,对学生要体现关心、爱护、耐心。要象对待同事一样对待学生,不要产生等级之分;对待学生操作方面,科室不要怕浪费物料,任何人做事都不一定一次肯定成功,要给学生机会,要细心教导学生正确的操作流程,就会避免浪费;要想提高操作质量,就不能应付学生,比如学生进行操作时戴用不适合的手套,这样怎么能操作自如,怎么能按标准打出正确的结。

  二、要做好临床医师到带教教师的工作转变;临床带教教师是指经临床教学基地和相关院校核准,承担临床教学和人才培养任务的执业医师——(资质)。重要的一课就是学习!要认真学习教研室的规章制度、教学方法、教育心理、专业知识。懂得临床带教的重要性和自已的责任。只有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才能带出优秀的学生;反过来也能从中再次武装自已、完善自已,使自已的业务得到提升。在西南医科大学石头蕾教授讲课中,说“考学生,其实真正考的是学生老师,学生的好坏直接体现了老师的水平,老师就要知识面广泛,要能围绕一个问题有向四周扩展的能力”。

  三、规范教学文书的书写与制做;课讲的精彩与否,与教师备课、专业知识的丰富有关,同时与课件等教学文书的制做是否规范有很大的关系。课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听课的兴趣,一个好的课件也能使学生产生好奇心,想看到最后。怎样才能做好教案和课件是我们现在必须学习的。

  四、正确引导学生认识手术器械及基本操作与使用;学生对手术往往充满好奇,让学生充分认识手术器械及基本操作与使用,使医生对外科产生极大的兴趣,有助于外科医生的培养。这个也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我们目前有很多在职外科医生对待手术器械的认识也很短浅,正确认识手术器械的基本操作与使用可使我们的手术变的简捷。用谚语来说“只有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

  五、加强技能操作培训;技能操作是我们每位医生应该必须具备的本领,要教好学生,首先我们要以严谨的态度要求自已,把技能操作规范化。使我们的学生在毕业后有真材实料,到自已的工作岗位上能迅速发热、发光,这也是用人单位对我们实习医院的无声的允分肯定。

  六、规范教学查房制度、病历讨论制度;教学查房制度是指临床带教老师对医学生以教学为主要目的的查房,通过对真实病例的床旁带教,解决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加深学生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病历讨论制度可通过围绕一个病历,系统的学习关于这个疾病相关的知识。这也是cbl(以病例为基础的教学)的体现。

  七、努力开展pbl教学法:pbl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和质询为基础的整合性、合作性和反复性的学习方法。但因此方法要求学生的素质较高,能够自主学习,教师在pbl中起引导或促进者,所以此方法需进一步学习、探索,在我院才能开展。

  在这次学习中,对我院及我科教学工作的发展,有如下几点建议:1、是否能与西南医科大学联系,对我们教学人员进行专科对专科一对一的帮带,进行专科知识听课,在课件制做、病历书写等方面进行学习;2、继续完善我院的教学工具;3、是否能开展动物试验操作,增加学生学习兴趣;4、科室建立学习室,方便学生学习及教师讲课。教学工作虽然任务较重,我们这些年轻的医生又是第一次接触教学工作,有很多不懂、不知道,但我相信,在院党委的重视下,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的教学工作会越开展越有经验,为祖国,为社会输出优秀医学人才。(侯琳)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