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媒体报道
漂洋过海的驰援 只为守护无国界的医者大爱
时间:2018-09-25  作者:  来源:魅力四川报道
   
 

  漂洋过海的驰援 只为守护无国界的医者大爱

  ——记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张华

  没有月饼的渲染

  没有团圆的意境

  短暂的越洋视频

  几许寒暄后

  又是一年中秋!

点击新窗口打开

  2018年的中秋,已经是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张华在非洲过的第二个中秋。2016年12月,张华作为四川省承派的2016—2018年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第16队成员,离开家人前往非洲几内亚比绍(简称几比)开展医疗救助工作。此后两年,张华的中秋夜只能独在异乡、遥寄思念。

  彼时,大宝还不满7岁,二宝还在妈妈彭璐的肚子里,还有两个多月才出生;现在,大宝已经是一个懂事的大姑娘了,二宝已能蹒跚走路,也会咿咿呀呀的叫爸爸妈妈,却还从未被爸爸抱过。

  长长的网线,连接起了一家人的思念,隔着屏幕,张华珍惜着每分每秒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春树暮云 且把他乡作故乡

  2016年12月20日,张华作为第十六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成员,带着亲友们的牵挂远离家乡,历时30多个小时连续4次转机抵达几内亚比绍卡松果医院,开始国家赋予他的神圣使命。

  与艰苦生活斗智斗勇

  出发前,张华通过培训、查阅网络资料,已经对这个陌生的国度有了初步的认识: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气候炎热、传染性疾病高发、物质匮乏......但真正走近她,才知道现实与想象的差距有多大。

点击新窗口打开

  卡松果距离几比的首都比绍80公里,是除首都以外的第二大城市,但这里与繁荣、热闹这些词汇一点关系都没有。“泥泞不平的道路、不超过5层高的房屋、不知道什么泥什么糊的食物......可能比我们一个乡镇还小,相当于国内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妻子彭璐说,早先就得知这里很落后,但是没想到贫穷到了这个地步。

  连基本的供水供电都没有

  生活用电靠的是一台几近报废的发电机,饮用水需要去以前葡萄牙人捐赠建设的水井拉。这里蚊蝇肆虐,稍不注意就会得疟疾,猴子、老鼠、壁虎、蛇也是光顾的常客,所以就寝前要做好充分的防范工作。

  医生、翻译、农夫这些角色切换自如

  “在这里生活,我们还开发了不少新技能。”张华半开玩笑的说,医疗队的衣食住行都要自己亲力亲为,几比虽是个农业国家,但是当地绿色蔬菜金贵得很,为了解决“菜篮子”问题,队员们“继承”前辈们留下的菜地,自己翻地施肥、种植蔬菜。

  同时,为了克服语言障碍,除了要学习葡萄牙语,还要在与当地人民交流中不断学习克里奥儿语。

  披荆斩浪为您而来

  虽然卡松果是几比第三大医院,但加上医疗队总共才10个医生,医技科室、生化检验、影像学检查都没有,“当地的医疗条件不夸张的说,连国内很多乡镇医院的条件都达不到。”医疗卫生条件差、设备落后、药械缺乏都是中国医疗队工作中要解决的困难。

  “作为儿科医生,这里多少让我感到了一些无助,与医疗技术无关的那种。”张华说,不久前他接诊过一个患儿,仅仅因为蚊虫叮咬就进行了截肢手术。“这个娃娃太可惜了,送到我们这里的时候情况已经很严重,整个腿部发生严重感染,伤口扩散化脓,还伴有持续高烧。要是早一点来就好,就早一点。”在讲述这个患儿的时候,张华几度哽咽,“蚊虫叮咬、小小的感冒,因无法及时治疗,都可能给孩子致命的伤害。”“当地很多患者生病都是硬抗,实在抗不过了才来找医生。”

  再难也要坚持义诊

  为了让当地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张华他们每月会定期开展2—3次义诊活动。“我们义诊的时候经常要坐船,最长的行程要花4、5小时,经常遇到海上风暴,还是很危险。

  有一次义诊遇到了海上风暴,几次差点翻船,全船人都只能默念’哈利路亚’祈祷,也就是我们中国’阿弥陀佛’的意思。也还是幸好没出事哦,不然就真的是回不来了,曾经有国内的其他援非人员在海上就遭遇过海难。”

  “所以越是接近回来的时间,越是紧张,因为生怕在这最后的时间里出现意外。如果有一天没看到、没听到声音或者没有发消息的话,都特别担心”彭璐说。

点击新窗口打开

  但只要到达义诊点,途中的艰险他们很快就淡忘了,“每次看到身穿白大褂,胸前有红色中国国旗标志的,当地人民总是很热情的。”通过义诊医疗队已经与几比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特别自豪,尤其是在救治了危急重症之后,感觉没有辜负国家赋予的责任。他们也很尊重我们,这份尊重不仅是医疗援助,还有祖国强大带来的自豪感”。

  如今,张华承担着儿科查房工作,每天儿科门诊量约20人次,先后参加边远乡村义诊20余次,他希望在国家的支持下尽最大程度解决当地缺医少药的现实问题。

  多少沧桑付流水 常念家国在心怀

  在外支援,再艰苦的条件都能克服,最难熬的是日渐浓郁的思乡之情。张华此行,错过了许多人生中重要的日子,注定比旁人多背负了几分对家人的愧疚!

  二宝快两岁了,至今“素未谋面”

  接到此次援外通知时,张华的妻子彭璐已经怀孕7多个月了,但国家召唤当前,他必须完成国家交付的光荣任务,于是他将对自己小家眷念深深的埋在心中。

  “谈及二娃的时候还是有遗憾的,毕竟她来到这个世界已经快两年了,我都还没有抱过她,甚至还没有见过面。”张华说。二宝身体不好,时常发烧咳嗽,看着孩子生病自己却无能为力,隔着千山万水,他常常担心得夜不能寐。“作为一个专业医生都没在身边,反正看不到心里就担心,晚上就要想,还在发烧没有,加重没有”。

  长长的网线,连接起一家人的思念

  不能常伴左右,只能通过网络“见面”。从出国那天起,张华和妻子就默契达成每天视频的共识。短则几分钟,长则一个多小时,大女儿的学习、二女儿的成长、老人的健康、家里装修房子、医院发生的趣事……聊不完的话题,承载的是满满的牵挂和思念。虽然可以视频,但始终没有陪伴来得直观,为了让二宝有“父亲”的概念,妻子彭璐总会指着屏幕教二宝喊爸爸,十个月左右二宝第一次对着他喊:“爸爸,爸爸!”那一瞬间张医生无比激动,亦是百感交集,他多想亲手抱抱自己可爱的女儿。

  分享孩子们的成长点滴成了张华缓解思乡之苦的秘诀,很多时候他习惯镜头就对着两个女儿。“有时候话都不说,静静地看着她们玩耍就行,心里还是要想,等我回来了要多花时间陪她们,弥补这两年缺失的时光。”

  生活中恩爱,工作中相互扶持

  张华夫妻俩同为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生活中他们是恩爱有加的夫妻,工作中他们是相互扶持的同伴。

  张华此次援外,彭璐就是最坚强的后盾!从参与培训到远赴非洲,她都默默的支持着丈夫,即便在自己即将生产的情况下。“其实,作为女人对他在情感上肯定是依赖的,毕竟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但作为医生我很理解他,知道他这次任务意义重大。”彭璐说。因此出发前,彭璐主动给家里人做起了思想工作,安抚着大女儿的情绪,“家里老人还是多支持他的,大宝也很懂事,加上医院也给了很多‘照顾’,确保他在那边安心工作。”

  2016年12月20日,分别的那天真的到来

  7岁的大宝还不懂时间与空间的概念,在机场,淘气的坐在行李车里,和爸爸嬉戏打闹,彭璐挺着大肚子满怀笑意的看着父女俩,眼神中却藏不住满满的担忧。

  “其实走之前我们都说好了,大家都不哭,叫张华一直往前走,别回头,千万别回头。但真到了走的那一刻,终究是没忍住,他还是回头了,回头那一刻,眼中的泪便再也控制不住了,一家老小相拥而泣……”。

  “别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要多注意身体,特别是肚子里的孩子。”

  “我知道,家里有我,放心去吧。”

  没有华丽的词藻和浪漫的拥吻,中国人独有的含蓄内敛都在简短的字里行间。

  紧握孕妻双手,再抱抱大宝,随即拭去泪痕,张华再次转身,背对着向送行的亲友挥手告别,“挚爱,万望珍重!我以胸前的国旗起誓,绝对不辱使命,恪守承诺,救死扶伤,等着我凯旋归来吧!”

  其实不难想象,张医生在非洲的日子里,彭璐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平日里,除了忙碌急诊科的医疗救治工作,下班后还要尽心照料家中老小,各中艰辛不言而喻。“肯定还是累啊,尤其是娃娃生病什么的,心里就慌了,但困难总有办法解决的。”彭璐用自己的乐观、持重、坚韧,为丈夫解决了一切后顾之忧!

  错过锡婚,更待金婚

  “彭医生,上有老下有小的,真的辛苦你了!”张华总是习惯这么叫自己的妻子。今年,是他们夫妻结婚十周年的日子,这样特殊的日子夫妻之间只是互道一句辛苦,并没有太多甜腻的表现。“即便他在遂宁周年日什么的我们也基本不过,因为工作太忙了。作为医生来说,我们已经习惯了淡化节假日了,尤其我们还是双职工。”彭璐笑着解释,“他平安归来,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礼物。”援外的这些日子,张华很少提及自己在非洲工作的辛苦,怕家人为他徒增担心,彭璐也从未向丈夫抱怨生活的不易,怕丈夫工作分心。或许,这就是他们简单但又深沉的爱的表达方式。

  十年尤短,半世可期。虽然错过了锡婚,但他们还有银婚、金婚、钻石婚要携手度过,未来的美好值得等待。

  归期渐近,思念越浓

  张华说,肩负国家使命,必然竭尽所能,如此选择他无怨无悔。只是希望圆满完成任务后能够多陪陪家人,尽力弥补这段时间的缺失。

  彭璐说,平安归来就好,到时候她要带着孩子们去接张华,想看看二宝能不能在人群中第一眼认出自己的爸爸。

  一次不远万里,跨越国籍、跨越肤色的国际援助,被张华一家人诠释得如此云淡风轻。大抵这就是,大爱,于无声处显露的意境吧!(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廖思英 陈竑 廖阳)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