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务工作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媒体报道
大众健康报:“空中医院”迎来新机遇 健康扶贫再发力
时间:2019-04-01  作者:  来源: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
“空中医院”迎来新机遇  健康扶贫再发力

 ■杨利 本报记者 陈施好
 

   “借力‘互联网+医疗健康’, 在全市联村卫生室和323个贫圈村建互联网医疗点,让老百姓方便看病,放心就医。”在今年初的遂宁市两会上,该市卫健委主任孝道丕在谈到加快基层卫生发展时这样说。遵宁市各级医疗机构也在基层卫生发展上探索出了创新之路。2019年,遵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首要工作就是完成全市联村卫生室和贫困村互联网医疗点建设,深入一村、建立一点、送去医疗资源,保障一方百姓健康,为乡村振兴鼓劲助力。

“互联网+医疗”为村医技术托底 

   2018年11月,大英县河边镇双石村开通全市首个互联网医疗点,这意味着遂宁市的“互联网+医疗健康"乡村行正式启航。
   2019年2月19日,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蓬溪县拱市村联村卫生室建立了第13个互联网医疗点,此举为联村卫生室锦上添花。
   “有城市大医院专家协助我们诊断.用药,有助于我们能力的提升,这让我们今后治疗村民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拱市村联村卫生室医生李毅在协助两个村民远程诊疗后感慨地说。

让更多村卫生室搭上“空中医院"快车

    2月28日,船山区卫健局挂牌第二天上午,该局局长赵勇带着首批希型加入互联网医疗点的村卫生室名单,来到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工作。
   “基层不缺人。 缺人才。我们希望,尽快启动桂花金井联村卫生室。老池盘龙村卫生室等12个卫生室的互联网医疗点建设,搭上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空中医院’快车,借势、借智为船山人民提供好的健康服务。”
  “这是首批,主要是联村卫生室和2019年脱贫村。”船山卫健局分管医改工作的副局长徐栋良补充道。
  “没得问题,马上落实,今年我们希望船山所有贫困村和联村卫生室全部加入‘空中医院’。”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侯勇欣然回应,他说:“乡村振兴、精准脱贫、联村卫生室建设是我市2019年的重点工作,作为市直公立医院,落实两会要求,在全市的30个联村卫生室和323个贫困村建立互联网医疗点已纳入2019年首要工作。不管是医院,还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目标一致,都是利用好互联网+医疗健康,尽可能给基层百姓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因病致贫农然是贫困最致命的原因,“空中医院”治“贫”初心:给村民看病、 给村医培训、给村民科普、给村医长“智”。
 
互联网医院“联"出村民的家庭医生  
  
   互联网医院毕竟是新事物,如何建设医疗机构都是比较迷茫的。3月1日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举办首届互联网医疗联盟大会暨“互联网+”在分级诊疗中的推广应用培训会, 全市各区县、基层卫生院及本院致力于“互联网+医疗健康”,享用了关于互联网医院的专场知识盛宴。
   省卫健委信息中心网络医疗管理部部长自云鵬解读互联网医院相关的11个政策,分享了省内互联网医院先行者经验,通报了2019年我省互联网医院建设的一些计划,绵阳市中心医院、遂宁市中心医院和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专家分别分享了互联网医疗的经验与构想。
   针对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即将对联村卫生室和全市贫困村进行互联网医疗点建设与互联网医院的融合,毛云鹏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与建议:“互联网医疗点是互联网医疗的一个板块,是互联网医院的重要服务内容,目前全省不到20家互联网医院,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互联网医疗应该是走在前面的,医院可以与村医组成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解决村民对村医信任度不够不愿意签约的问题,共同为基层百姓做好医疗健康服务工作。”
   让贫困村百姓乃至更多的城乡居民足不出户得到及时的诊断、送药上门、治疗、护理、健康科普等系列健康服务,这将是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借力“互联网+”所要建成的互联网医院的最终模样。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