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媒体报道
家庭与生活报:从“共享病床”到“空中医院”
时间:2019-05-28  作者:  来源:
   
 

  【院长访谈】家庭与生活报记者李尚凝近日,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颁发第二届“遂宁市人才创新创业奖”,作为遂宁市卫健行业唯一的上榜者——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侯勇有颇多感慨,他分别用“失望”“希望”和“信心”概括自己与医院的“漫漫长征路”。在他的带领下,医院经历了一场全新的蜕变。至于10万元奖金,侯勇哈哈一笑:“那不是奖给我个人的,我们要用这个基金继续带领团队创新创业,‘万里长征’往前走。”

  经历16年前的那31天

  侯勇出生于遂宁市大英县农村,小时候就常插秧割麦翻红苕藤,父亲一直叮嘱他“读书是唯一出路,有本事才有一切”。侯勇先后在华西医科大学、川北医学院读书,工作后,他同样珍惜每一个可以学习、进修的机会。

  2003年3月,侯勇正在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进修。那时,北京笼罩在“非典”的阴影之下。侯勇在医院急诊科帮忙,“4月20日,我发烧了,随后进行隔离,封闭观察一周才确诊是非典。”侯勇整整住了31天院才康复。面对记者的惊讶,侯勇笑着说:“人生需要经历啊。”

  也正是从那以后,侯勇坚定了信念,更加明确了人生以后要怎么过,怎么在有限的生命里充实自己的事业、生活。

  下乡两个月走访21家卫生院

  自2018年任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以来,员工们打趣他,“不是在下基层,就是在下基层的路上。”侯勇郑重地告诉记者:“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有多重要呢?在农村有些人家,人还和鸡住到一间屋,群众缺乏健康常识,村医缺乏专业知识。”

  从今年三月至今,侯勇已走完了辖区内21家乡镇卫生院,带领医院的医务人员对辖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健康科普,也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老人们传授健康知识。侯勇告诉记者:“到明年,我争取把全市105个乡镇卫生院逐一走完,通过‘空中医院’项目,让村医们了解互联网医疗。”“空中医院”是将医院医生“下沉”到各个医疗点,让百姓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市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自2018年建设第一家“空中医院”以来,目前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已建立14个互联网医疗点,今年计划在村卫生室完成超过300个“空中医院”。

  创新从共享病床到内改外扩

  作为“遂宁市最年轻的院长”之一,侯勇表示也会有压力,“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了压力才有动力,信念坚定,计划的事情一定要做好。”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地处老城区油房街,院区十分陈旧、狭窄。“别人是一床难求,我们是一过道难求,能放病床的地方都放满了。”为了突破医院发展瓶颈,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推行了“外扩内改”的方案,一是尽量优化油房街院区布局,二是拓展外部资源。

  医院积极探索了以急诊科为试点的共享病床模式。“急诊科有流动的床位,很多人输了液就走了,最多观察一下,将观察床位高效利用就是共享床位的精华所在。”侯勇告诉记者。而其他科室的患者作为病床的“共享者”仍由该科室管理,如有突发状况,急诊科也可以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双重管理,最大程度保障了病人的安全。

  实行共享病床以来,医院的服务能力大幅增长,“从2017年的750人到2018年的850人,再到2019一季度的950人,我们的理念一直是‘不让病人失望’。如果再没床位,把我办公室腾出来也要让病人有住的地方。”共享病床虽不是一院首创,但仍是一种创新。“创新让大家有干劲,士气足了,医院才会有发展。”作为“外扩”战略之一,目前,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消化病专科医院即将开放运行,接下来还将建立专科骨科医院,“外扩内改”使遂宁一院正在快速发展中。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成立了全市首家医联体外科专科联盟,侯勇说:“考虑到很多乡镇医院没有口腔科,医院就创建口腔门诊,用医院的资源,培养口腔医生,8年里,口腔科变化很大。”小综合,大专科也是医院今后的创新方向之一。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