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医信息 > 健康科普
钟南山院士建议普通市民这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时间:2020-01-22  作者:  来源:
   
 

  针对近期高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日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了央视新闻采访。

  采访时,钟南山院士表示——

  ▶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它的)传染性没那么强;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但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

  因为病毒不是单独存在的,常常是存在飞沫中的,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

  那么,普通市民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给出了建议:

  近期应尽量避免前往武汉;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该立即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去看病,必要时进行排查。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

  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2、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3、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4、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与发病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属于密切接触者↓

  ☞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5、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时请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做饭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6、近期去过武汉,回到居住地后要注意什么?如出现临床症状,是否要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检查?

  回到居住地之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如果接到疾控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要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

  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