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医信息 > 健康科普
吸烟对药物的影响
时间:2020-08-21  作者:  来源:
   
 

  吸烟影响药物的吸收、作用和药效。烟草中含有很害物质,如烟碱、煤焦油和芳香烃等。其中煤焦油可吸附在咽喉、支气管壁、肺页,从而诱发刺激,并有潜在的致癌风险。

  烟碱与药物的相互作用: 烟草中的芳香烃类化合物是CYP450酶系统中酶CYP1A1、CYP1A2的诱导剂,可增加肝脏中酶的活性,从而加速药物在肝脏中的代谢速度,引起药动学上的相互作用,进而导致血药浓度和疗效降低。如吸烟者服用镇静催眠药地西泮时,血药浓度和疗效均降低。 ①抗凝药,如华法林、肝素等。

  ②H2受体阻断剂,如西咪替丁等

  ③中枢兴奋药,如咖啡因等。

  ④平喘药,如茶碱等。

  ⑤麻醉药,如丙泊酚等。

  ⑥苯二氮卓类药,如阿普唑仑等。除了影响肝药酶活性外,由于高浓度烟碱可刺激中枢神经,使镇静和嗜睡作用减弱。

  精神治疗药物,如氯丙嗪、氯氮平、氟哌啶醇等,另外由于吸烟对中枢神经的刺激,会减弱唑吡坦的催眠作用。

  ⑦抗心律失常药,如利多卡因,美西律等。 吸烟可促使儿茶酚胺的释放,使周围血管收缩,减少对胰岛素的吸收;同时拮抗胰岛素作用的内源性物质释放增加,两者都降低了胰岛素的降糖作用。 烟草中的烟碱可减弱呋塞米的利尿作用;也能增加氨茶碱的排泄,使氨茶碱的平喘作用减弱,作用时间缩短。 吸烟可使人对麻醉药、镇痛药、镇静药和催眠药的敏感性降低,需要加大剂量才能维持疗效。同时也能降低抗精神病药氯丙嗪的作用。 吸烟可使β受体阻断剂(洛尔类,XX洛尔)的降压和控制心律作用减弱。 吸烟可增加口服避孕药如炔诺酮、甲地孕酮的心血管副作用。 综上,吸烟者在服药时应关注吸烟对药效的影响。特别是在服用麻醉药、镇痛药、解热镇痛药和镇静催眠药期间最好不要吸烟。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