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务工作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媒体报道
季节交替气候无常 咳嗽当心导致肺炎
时间:2018-02-21  作者: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咳嗽患者就诊

  季节交替气候无常

  咳咳咳 当心导致肺炎

  医生提醒:随时注意通风保暖

  初春多变的天气、起伏的气温,很容易使人患上感冒。连日来,记者在各大医院采访时,发现上呼吸道感染及肺炎患者增多,儿科病房人满为患。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何华丽提醒市民,在这个季节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所以市民要注意饮食,慎防病毒侵袭。

  3人半夜急诊全是肺炎

  “昨晚到今天早上一直在发烧、咳嗽……喂了退烧药也不管用。”6日凌晨2点多,王女士抱着8个多月的女儿气喘吁吁地跑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病房。

  “发烧这么久,又咳又闹怎么不到医院?……现在已经成肺炎了,必须输液!”何华丽一边忙着开处方,一边对记者说,“3天前的一个夜里,不到1个小时就有3个高热、呕吐,并伴有咳嗽的病人来到医院,经过诊断全是肺炎。这几天病房全是满员,留诊室和过道里都是病人。”何华丽说,在儿科住院病人中绝大多数都是肺炎患者。

  记者先后在市中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医院候诊大厅人满为患,交费处的病员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就诊。在市中医院,病人围住了医生办公桌,“天气变化大,病人数同期大幅增长。很多肺炎患者都是免疫力较低下,相对来说老年人和儿童占了很大比例。”市中医院一位医生说。尤其是有脑血管疾病者,需注意呛咳、误吸等因素所致吸入性肺炎。

  多种原因导致肺炎发生

  上周,我市连续几天阴雨天气,这与以前的晴好天气形成了强烈反差,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等春季流行病患者迅猛增加,以致市城区各大医院病人大幅增加。

  “导致肺炎有很多种原因,但主要是天气影响,人体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侵袭所致!”何华丽说,目前为季节交替时节,天气变化剧烈、空气干燥、粉尘密度高,极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如果上呼吸道感染得不到有效控制,可向下蔓延出现肺部感染;或由于机体抵抗力低下,出现继发于病毒的支、衣原体、细菌感染,从而导致肺炎。

  导致肺炎主要是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真菌、寄生虫等,还有免疫损伤、过敏、药物等因素。其中以病原微生物所致的肺炎在生活中最为常见。很多人都觉得咳嗽根本不算什么病,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殊不知严重的咳嗽会导致肺炎,而一旦患上肺炎是很难治愈的。

  预防肺炎有很多种方法

  肺炎是幼儿生命威胁最大的疾患之一,年龄越小,并发症越多,病情越重,特别是在春季肺炎高发期,家长应高度重视,慎防病毒侵袭。

  何华丽称,春季冷暖交替,气温变化较大,容易滋生病毒,特别是儿童的呼吸道较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侵袭。但肺炎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医生提醒,易患感冒的人群,应及时添减衣服,防止着凉感冒;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室内通风,避免局部空气污浊、细菌增多。如果儿童体质较差或是病毒和细菌的毒性较大,感冒也可能在一到两天就发展为肺炎。一旦有肺炎迹象出现,一定要及时对症医治,避免出现病情恶化。

  另外,由于近来空气干燥,更应多喝水,保持口腔和呼吸道湿润,防止局部抵抗力下降。也应该减少其他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过度劳累等。(记者 杜林德)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