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媒体报道
助产士 拉开人生序幕的天使
时间:2018-08-06  作者:廖思英 杨利 廖阳  来源:健康报
   
 

  妇产科有一个“神秘”的团队,她们肩负着医生和护士的双重责任,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拥抱新生儿的人;她们悉心呵护母婴的生命,冷静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她们温柔安抚产妇的情绪,为新生儿的降生加油鼓劲儿。她们,就是产房一线的助产士。因为工作及工作环境的特殊性,社会对她们很陌生。如果你对助产士还不了解,不妨听听她们在产房发生的故事。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跨越“三个年代”的助产士讲述:在产房发生的故事

  王秀蓉:孩子健康是我们最大的慰藉

  “助产士的工作很特殊,处于临床一线,节奏快压力大,需要体力和脑力的高强度运转。”王秀蓉说,她已经在产房一线工作了整整23年,但每一次接管孕产妇依旧保持着高度的警觉,习惯了处处“谨小慎微”,因为生产过程中有太多的不可预知!

  前不久,王秀蓉与往常一样值守在产科,凌晨6点多一名产妇从某乡镇医院收入产房,她与同事们迅速进入“战备”状态,棘手的是该名产妇没有建档,整个孕期只在乡镇医院产检了3次,产妇和胎儿的情况无从得知,这无异于打一场无准备之战。没有半点迟疑,量体温、测血压、数脉搏、行胎心监护,王秀蓉一边安抚着疼痛不堪的产妇,一边迅速记录下测量数据。分娩过程中意外突至,“肩难产,快!”王秀蓉神经立即紧绷起来,孩子的头已经出来了,但肩膀卡在产道怎么也出不来,“别慌!赶快换体位!”这个时候丰富的助产经验帮了大忙,大家稳住阵脚,立即调整产妇体位、指导呼吸、帮助产妇再次用气,最终成功顺产生了9斤多的宝宝。孩子生下来后王秀蓉继续陪着产妇,仔细观察宫缩是否正常以及产后出血情况,两个小时后,确认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后,她一直紧绷的神经才算放松下来。

  “虽然成功接生巨大儿很有成就感,但我们还是希望这种危急情况不要发生。”王秀蓉说,助产士常常碰到许多危、重、急、险的病情,比如难产、大出血、脐带脱垂等。“教科书式”的规范操作和多年的职业经验成为她应对产程中突发情况的法宝,帮助产妇安然度过危机。

  黎永薇:见证新生命降临是世间最温暖的事

  黎永薇在产房工作了14个年头,这件事她记忆犹新。“砰砰砰……”胎监室里传出了阵阵心跳声,助产士黎永薇正在为一名孕妇测量宫高、腹围,做胎儿电子监护。同事都说外表柔柔弱弱的她其实有一颗大心脏,遇到一些“特殊”的孕产妇她也能照顾得妥妥帖帖。

  同事们所说的“特殊”能有多特殊呢?经过一番打探记者得知,她曾经为HIV呈阳性的产妇接生。时间倒回到几年前,科室里来了一名保胎的孕妇,起初并没有什么异常,没过多久这名孕妇的周遭刻意与她保持着“警戒”。原来这名孕妇是一名HIV患者,得知这一切的黎永薇没有选择逃避,主动找到这名孕妇,悉心的照顾她、开导她。“刚开始她对我还是多戒备的,都不怎么跟我说话,但她的情况我很理解。”黎永薇用自己的专业、耐心、热情默默陪护着这名孕妇,她的坚持“奏效”了,这名孕妇的心结被打开了,临产前找到黎永薇,点名要她帮助自己接生,黎永薇欣然答应。

  “让我来吧,我答应了为她接生的!”黎永薇穿上手术防护服,一整套熟练的接生流程下来,一个新的生命呱呱坠地了,庆幸的是经过检查,孩子很健康。“‘你不怕吗?’到现在我都记得她问我这个问题时落寞的表情,她对孕育生命的充满渴望又满心恐惧,我是助产士我不帮她谁还能帮她呢?”再次回忆这段经历,黎永薇说当时自己肯定是怕的,上场前也默默的给自己鼓劲儿。“有次下班回家路上,有人特别热情的跟我打招呼,说自己的宝宝是我接生的,过了好久才想起是她。看着她拉着孩子的手,幸福满满的微笑着,那种心情很难描述,觉得心里暖暖的。”

  张红梅:我要当好准妈妈们的“生育指南”

  张红梅是团队中年级最小的,但也有了近十年的工作经验了,在其他行业算得上是高年资了,但在团队里来说远谈不上什么“老资格”,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

  刚入职时张红梅很不适应,尤其产妇和家属并不理解,说了很多过激的话,“当时觉得干助产压力和风险很多,还要承受那么多委屈,一度考虑过转行。”张红梅说,在前辈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她不断学习和汲取经验,开始用自己的双手迎接新生命,渐渐体会到了职业赋予的神圣责任。从此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做好准妈妈们的生育指导。

  现在的她来回穿梭在待产室和分娩室之间,不仅要听胎心、测血压、胎心监护、观察产妇宫口扩张度,还要给产妇心理疏导、专业解释等。“我们不仅是助产士,还是孕产妇的‘心理医生’‘营养师’。” 张红梅说,希望通过我们温馨的陪护和坚定的话语,培养准妈妈自然分娩的信心,与我们一起努力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记者手记:

  我们常说医生是生命卫士,护士是白衣天使!但身为助产士的她们,似乎注定远离赞美!10年、14年、23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们坚守在产房第一线,用行动诠释什么是新生、希望、延续……因为爱,她们选择了坚守,纵然还是要面对委屈和不解,但当生命之花在自己手中绽放时,一切又得变得无比美好!无悔的坚守,向勇敢的你们致敬!(廖思英 杨利 廖阳)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