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医院概况 领导之窗 医院动态 媒体报道 视频资料 信息公开
科室导航 医疗联合体
党建动态 党员教育 党章党规 组织建设 群团工作 专项工作
预约登记
医保之窗 护理园地 科研教学 健康科普 名医荟萃 门诊排班 满意度调查
报名二维码 适宜技术
采购公告 信息征集 结果公示
问卷调查 扫码吐槽 留 言 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信息 > 信息公开
院务公开制度
时间:2018-02-21  作者: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来源:本站原创
   
 

  (一)组织领导

  为全面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医院成立院务公开领导小组、院务公开监督小组、院务公开工作小组。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院党政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和职工代表组成,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院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是:领导院务公开工作,正确把握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院务公开各方面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协调工作;研究决定医院院务公开的办法、程序、内容、制度、措施、方案、计划和其他重要事项,审查院务公开资料;负责督促院务公开工作小组落实各项院务公开要求,对未按规定公开相关信息科室及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

  院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由院工会、纪检、民主党派和职工代表组成,办公室设在院工会。监督小组的工作职责是:对院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对公开的效果进行社会评价调查,并将检查结果、社会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院务公开领导小组;鼓励职工监督院务公开工作,通过座谈会、网络信息交流、职代会等多种途径听取职工意见,将院务公开中发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院务公开工作组办公室并督促改进。

  院务公开工作小组是具体落实相关院务公开工作的机构,由相关科室负责人。主要工作职责是: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事宜,并对公开的信息向公众进行必要的解释;受理和处理向本单位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采集、维护和更新本单位的信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二)目标

  医院院务公开内容一定要紧紧围绕医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进行,与医院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和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等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院务公开要做到政策依据公开、程序规则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内容逐步具体、程序逐步规范、效率逐步提高,使院务公开成为医患沟通的有效渠道,提高医院工作透明度,满足社会和患者对医疗服务信息的实际需求,引导患者合理就医,促进医患和谐。

  (三)公开的主要内容

  医院院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分为向社会公开、向患者公开、向内部职工公开三个方面,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外的内容,原则上予以公开。

  1.向社会公开的主要内容

  (1)医院资质信息依法:执业登记、医疗业务范围、职能科室设置情况;提供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注册和相关资质信息的查询服务;给予登记的医疗技术及医疗技术临床应用情况;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情况、从业人员资质及使用管理情况

  (2)医疗质量信息:门诊人次、急诊人次、开放床位、出院人次、住院手术例数、抢救成功率、平均病床周转次数、病床使用率、出院者平均住院日、好转率、门诊人均费用;

  (3)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信息:医院物价管理职能科室和费用查询部门电话。

  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服务项目名称、项目内涵、计价单位、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的价格)

  (4)便民服务措施:医疗服务规定与流程,包括:门诊、急诊、住院的就诊程序;专家介绍和门诊医生安排等;医疗纠纷处理程序;医院纳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的情况,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政策和补偿流程;医院其它便民服务措施;医院门诊、急诊、职能科室、住院部各病房的位置布局、抵达路径以及紧急情况疏散通道的指示标牌。

  (5)集中采购招标。

  (6)行业作风建设情况: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有关规定;医务人员执业行为规范;医疗服务投诉信箱和投诉咨询电话。

  (7)接受捐赠使用情况。

  2.向患者公开的主要内容

  (1)实行住院病人费用“每日清单”制度,通过适当方式或提供费用查询服务,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中所使用的药品、血液及其制品、医用耗材和接受医疗服务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等使用情况;

  (2)医疗服务中的下列信息事先告知患者,按照规定需要签署知情同意书的,及时、规范签署相应的知情同意书:○1患者接受的重症监护(ICU)、介入诊疗、手术治疗、血液净化、人工关节置换、高值(千元以上)费用项目等诊疗服务及其收费标准;○2患者接受的超声、造影、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CT)、磁共振成像(MRI)等主要辅助检查项目及其收费标准;○3医保患者使用的自费比例较高的药品和诊疗项目; ④法律法规和临床诊疗规范规定的其他知情同意事项。

  (3)按规定应病人或家属要求,提供医疗服务信息(如病历的查询、复印)获取程序及咨询电话;

  3.向内部职工公开的医院院务主要内容

  (1)医院重大决策事项:医院发展建设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完成年度任务情况;医院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等。

  (2)医院运营管理情况:医院规章制度;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年住院、门急诊病人总数;病床周转率、使用率、平均住院天数、每门诊人次及每床位平均收费水平等;财务管理事项,包括医院预算、决算执行情况,经费收支情况,财政拨款、业务收入以及医院接待费、车辆燃油修理费、职工差旅费等“三公”经费。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组成及工作开展情况、药事管理规定等;对违法违规药品供应商停止采购其药品情况;主要药品如抗菌药物等临床应用的监控结果;处方点评结果。主要高值耗材使用监控结果;30万元及以上医疗设备采购计划及执行情况;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及实施情况。

  (3)人事管理情况:人事管理和改革方案;工作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岗位条件等;新聘用工作人员的计划、招聘标准、程序和招聘情况;工作人员辞职、辞退、聘用、解聘的政策。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的考核评价标准、考核形式、考核程序及考核结果。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程序和结果

  (4)涉及职工权益的事项。主要包括:职工的工资、福利、劳动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得益等情况;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它社会保障基金的缴纳情况等。重大科研课题的立项及经费使用情况,科研开发、科研成果和转化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职能科室中层干部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上级机关举报信箱、投诉电话

  4.依要求须公开的其它事项。

  (四)院务公开工作流程

  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拟定院务公开制度及任务分解表——提交院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各责任科室按照分工任务及相关工作要求拟定公开内容——分管领导审签——责任科室按要求公开——院务公开登记表上登记——每半年将公开登记表汇总至院务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院办)公开原始资料在各责任科室存档——院务公开工作小组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公开;监督小组对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24小时急救热线: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医院地址:高新院区-四川省遂宁市高新区问陶路2号
     油房院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油房街22号
     河东院区-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九宗书院路9号
联系方式 | 院长邮箱 1283507803@qq.com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遂宁市红十字医院)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6004920号-1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第一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0825-2212110 举报邮箱:jjz2212110@163.com
  院行政办:0825-2212538
油房急救:0825-2213919
河东急救:0825-2215919
高新急救:0825-2217301
产科急救:0825-2214655
医 务 科: 0825-2217119
信 息 科: 0825-2216705
宣 传 科: 0825-2213290
24小时咨询及投诉:0825-5882222
医院官微 微信订阅号